定西市威远楼简介

  陇西威远楼位于陇西城中心,始建于北宋仁宗天圣元年(公元1023年)。威远楼始建于北宋仁宗年间。皇佑四年,出于加强武备,韩琦在城东一里处建一楼,起名威远楼,是威震远方之意。

  到了元初,汪世显父子扩建城桓时,将威远楼移建城中。公元1341年,官府把计时的铜壶滴漏及报时的更鼓置于楼上,因此俗称鼓楼。 位于县城中心的威远楼是当地悠久历史文化的象征,现如今的威远楼被“打扮”得更加雄宏威严。

  近两年来,为了弥补威远楼内部原有装色较为陈旧、设施破损较大、内部“空荡”的不足,陇西县财政先后投入巨资实施威远楼历史文化生态工程建设。该工程分为历史文化生态和安全生态两大部分,2007年完成了历史文化生态建设,主要是对威远楼按原明清风格进行外部彩绘,对一、二、三楼进行了内部素绘,复制了威远楼内外主柱抱柱联,扶正加固了倾斜多年的宋代崇宁钟厅,在楼内制作陈列了《大元巩昌都总帅府辖图》和15平方米《康乾巩昌城沙盘》,撰刻了《威远楼记》。2008年实施了安全生态建设,完成一楼平台及一楼室内地面封闭水泥的拆除,人工仿古砖排气工程、楼基护台排气带管网铺设、四周排气绿化带花岗岩围栏工程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