概况

编辑弁言

 

地方志是我国特有的文化遗产,它蕴藏着各地区的自然、社会和人文方面的丰富资料,是内容广泛、记述翔实的地方史籍。它同宏观的国家史籍相辉映,是瞭解和研究我国历史的重要文献,具有极大的科学价值。随着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,地方志的作用越来越得到普遍的重视。它不仅是许多学术领域的研究者挖掘不尽的资料宝库,而且是各地区经济文化建设中经常查阅的历史档案。但是,历代地方志刊行数量甚少,历经沧桑,佚失颇多,仅存的一些,也散藏于各地,有的已流于国外。又限于过去印制物质条件和收藏保管条件,旧志的长久流传和广泛利用,是相当困难的。有鉴于此,江苏古籍出版社、上海书店、巴蜀书社于一九八七年决定通力合作,将全国各地所藏而较有使用价值的历代志书汇集起来,辑为《中国地方志集成》,影印出版,以便于全国各地、各部门充分利用,广为流传,完整收藏,以期在抢救历史遗产、弘扬民族文化、促进现代化建设、造福子孙后代方面,尽到应有的责任。

据有关专家对全国馆藏的调查,全国现存的历代方志约八千余种,十一万卷。《集成》从中选择收录三千余种、四万七千余卷,包括各地的通志、府志、州志、厅志、县志、乡镇志,以及山水志、寺庙志、园林志等。选收以资料较丰富、使用价值较大为原则,兼顾地区分布和版本价值。我们的宗旨是使《集成》成为覆盖面广、编印量高、实用价值大的大型丛书。所谓覆盖面广,即全国各府、各县志书都有收录,另有乡镇志和山水、寺庙、园林志专辑,使各地的历史面貌都能得到较为全面的反映。所谓编印质量高,即所收志书尽量选用版本珍贵书品较好的底本;如有残缺,力争从他本复制补齐;模糊不清之处,尽量加以修描;未刊稿本的修改批注字迹,各种图表等一概村真;印制质量力争达到较高水平,务求所收志书能完整清晰地展现于读者面前。所谓实用价值大,即所收方志以晚近时期修纂的为主,取其涵盖时间长,记述方面广,包容材料多的优点,无谕是自然环境变迁,社会状况的演化,各种制度的沿革,都对当代或后人有较大查考价值。因此,《中国地方志集成》与其他地方志『选印』、『丛书』等是有显著区别的。